脑洞与坑之歌

© 迷失域
Powered by LOFTER

[金枪/奥斯卡→枪] 长夏将尽-6

01-02

03

04

05


本章完结,谢谢大家!


06


“你为什么在这!”


吉尔伽美什冲我挑起眉毛:“因为这是本王在塔拉的房产之一。”他在我面前坐下,手指搭在扶手上轻快地敲击,神情愉悦又狂妄,“倒是你,不如好好回忆一下为什么会像只丧家犬一样出现在本王面前,小鬼。”


他自顾自地往下说,一脸幸灾乐祸:“你和你叔叔吵架了,所以离家出走故意气他,对不对?八岁孩子都比你有新意。”


如果不是手铐把我的手锁在了身后,我现在就能让亲王引以为傲的好皮囊破相,过几天他就可以和他的血肿淤青一起登上娱乐小报的头条。越好看的脸越值得被揍得鼻青脸肿、妈都认不出来,即使是迪卢木多喜欢的长相也不该例外,可我现在只能徒劳地瞪着他,恨不得把他那张嚣张艳丽的脸烧穿。“我做什么和你有什么关系?”我回答他,几乎咬牙切齿,“亲王殿下手伸得未免太长,连费奥纳内部的私事都要管。”


事情的起因说起来也挺丢人,我都不想回忆。迪卢木多关了我禁闭,但这种对付小孩子的惩罚方式显然已经不适合成年人,也许他低估了多年来对我的训练成果,又或者他实在心软,放松了警惕——总之趁他不在逃出来不算费力,要避开费奥纳的人手也并非难事。迪卢木多在发现我敲晕看守、夺走武器和车库里的摩托逃跑时想必被气得头疼,我却有种终于出了口闷气的爽快。可惜猫鼠游戏没能持续多久,因为我光顾着在小旅馆、酒吧、窄巷和码头捉迷藏,为骗过费奥纳的眼睛而得意,却忽略了黑帮所不能管辖的地域还有其他人。


我早该认出向我求助的那位女士是亲王的人(该死,我在码头仓库那晚见过她),那样就不会被麻晕,被带走铐起来,还要狼狈地面对吉尔伽美什的冷嘲热讽。


“举手之劳而已,”吉尔伽美什说,他给自己倒了杯酒,“可别不知好歹。”


“迪卢木多告诉你的?”我问,“他求助你了?”


“没有,”他咧开嘴笑了,“你叔叔心急如焚,但是半个字都没有透露给我。我怎么知道?因为他竟然连着三次拒接我的来电,唯一一次接起来还说托本王的福他现在忙得很就挂断了——何等胆大妄为!”那你真是活该。“然后本王就正巧看到了你,小鬼,就算事情跟你没关系,也可以抓过来问问话。”


真是令人叹服的运气和诡异而随意的逻辑,我为迪卢木多喜欢这样清奇的脑回路感到遗憾,但不得不说吉尔伽美什猜得过分准了,如果他不是对我们过于了解,就是……“你那天晚上是故意的,”我恍然大悟,“你故意让我看到你们在书房——你早就发现了!”


他赞许似的鼓了鼓掌,猩红的眼睛里全是恶毒的笑意。“终于反应过来了?脑子不算太愚钝,”我简直想要撕碎他那张得意的脸,或者缝上那双刻薄的嘴唇,“虽然当时没看清楚你的表情,但现在的也十分精彩。”这个疯子!怒火让我浑身发抖,原来他一直在主导这场闹剧,台上的人精疲力尽,他却在一旁慢慢欣赏,看一切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再把苦涩和绝望当作蜜糖一样饮下去。


“你该感谢我,小鬼,”吉尔伽美什嗤笑一声,“否则按照迪卢木多那样溺爱下去,你什么时候才能认清现实,从可笑的幻想里走出来?”他凑近我,声音像有毒的铁水灌进我的耳朵,“你喜欢他,所以就把他对你的过度爱护当成理所应当,一边享受一边还妄图索取更多,”别说了,“如果不让你清醒,你就打算永远当他羽翼下天真的小雏鸟——”


“闭嘴!!你这该死的混蛋——”手铐的锁链被拽得哗啦啦一阵响,他向后退了一步,像是要避开我的撕咬,“你什么都不明白!你知道迪卢木多怎么想的吗?他可以舍命救你,你却像玩弄所有人一样也玩弄他,吉尔伽美什,你根本不配谈他!”


吉尔伽美什突然收敛了笑容,眉宇里露出锋利而森然的冷意。“谁给你的胆子如此揣测?”他居高临下地俯视我,“向本王献上什么,本王自然也会给予相应的赏赐,世间万物都有其自身的价值,你怎么就知道本王没有欣赏喜爱之意。”


但我不信。尽管他的语气里充满神祇似的肃穆和庄重,还拐弯抹角地承认了成分不明的“欣赏和喜爱”,我也无法信任他。吉尔伽美什要走的路比我们更血腥,更残忍,他想要的东西必须踏过亲人的尸骸才能摘下,满手鲜血就像在红葡萄酒里浸泡过,喜爱和欣赏相比之下轻得像一片羽毛,随手就能丢弃,又算得了什么?因为他只会往前走,前面还有更聪明的谋臣、更美艳的情人等着他的宠幸。他的欲望无穷无尽,只会把迪卢木多,把我们,把所有人拖向自己的漩涡。


“那有什么用,”我瞪回去,不甘示弱,“你只会害死他,最后拉着所有人给你陪葬。”


所以这到底是为什么?人们厌恶他,喜爱他,畏惧他,又仰慕他,就连我最亲近的人都可以为他不顾性命。我却依旧仇恨和嫉妒,带着不甘和更多的疑惑,我不明白他为何如此为人所爱,为什么又拥有挥霍这些爱的资本。吉尔伽美什没有回应,他饮下杯中一口酒,悠闲得像在海边度假,似乎根本不在意我说了些什么。这个优雅又可恶的绑匪往皮质的椅背上一靠,戴满戒指的手指在大腿上欢快地敲了几下,闪得人眼睛生疼(他的裤子花纹居然是蟒蛇皮,这是什么见鬼的品位和审美):“看来迪卢木多还没告诉你,你知道你的成年生日礼物是什么吗?”


“一些新的、完全合法的产业很快会被划到你的名下,”吉尔伽美什吹了个口哨,“干干净净,没有半点破绽。这就是迪卢木多为什么要答应和我合作,因为只有本王,才有能力给他想要的。”


“你的意思是,”这确实出乎我的意料,“洗白的那一部分?”


“迪卢木多一直在给你的未来做准备,奥斯卡。真有趣,一个黑帮首领最大的愿望却是自己的表亲侄子可以双手干净地活着,不用和他一样在黑暗和血腥里跋涉得浑身污秽。因为他深知依靠费奥纳维持的平衡总有被破坏的一天,衰弱是迟早的事,所以,”吉尔伽美什的目光转过来,“懂了吗?”


或许是我的表情太过惊愕,亲王嗤笑说原来他真的什么都没有告诉你。他后面还说了什么我没听清楚,我的脑子里乱哄哄的,像是被塞了一大团缠在一起的棉线,每一个线头都长得像许德拉的脑袋在互相咬来咬去。我想起迪卢木多说和亲王合作费奥纳会获得过去十年都不曾拥有的事物,他挡在我身前对吉尔伽美什说您一诺千金,他累得靠着窗户睡着,他说奥斯卡我一直希望你过得比我更好,他一边捏着烟,脸上露出温柔又疲惫的微笑。我突然觉得眼眶发酸,太多复杂的情绪涌上来噎住了喉咙,几乎喘不上气。这就是他为什么一开始要选择吉尔伽美什,可他本可以不必冒这个险。


“我可没有让他做这些,”我把头扭到一边,“明明没有必要。”


“当然,本王也这么觉得。本该心狠手辣之人却有如此天真的愿望,实在是让人发笑,”吉尔伽美什晃着手里的酒杯,潋滟的光在他猩红的眼眸里沉浮,“我也给过迪卢木多机会,他本可以来我身边,为我所用,他本来有另外一条路可以走,可还是顽固地选择回去。”他沉默了一瞬,语气不知道是惋惜还是不满:“……真不识抬举。”


“迪卢木多不可能答应你,”我仰头望着他,“他从不违背誓言。”


“但这也正是他值得赞赏之处,”吉尔伽美什放下手里的酒杯,双手交叠放在膝盖上,“这份坚韧和执拗、这种挣扎又自毁的样子自然有其光芒,我很喜欢,所以愿意给予褒扬,自然也非常期待最后的结局——不管是如愿以偿,还是粉身碎骨。”


“……听上去还是和拿人取乐差不了多少。”但他说的话确实很能唬人,我心想。尽管我非常讨厌吉尔伽美什,却也不得不承认亲王确实有为人仰慕和追随的资本,再狂妄自大的话语经他之口都能变得自然又让人信服。而在爱他的人眼里,他便会更加光辉耀目、不可逼视,我有些模糊地明白,这或许就是迪卢木多想要的。


吉尔伽美什不置可否。“随你的便吧,离家出走的小狗,”他懒洋洋地站起来,转身往门边走去,“你就继续在这反省吧,再过一会——”


他剩下的话没能说完,因为我用手铐间的锁链卡住了他的喉咙,还在用力向后勒紧,后仰的雪白脖颈被我勒出了红痕。被人从背后偷袭、又被锁链瞬间缠住咽喉自然不是什么舒服的事情,他呼吸不畅,脸上露出暴怒的神情来:“大胆的杂种,谁允许你——!”这种事需要允许吗?我几天前没能割开你的脖子,那现在用这招来补偿也不错。“您太大意了,亲王殿下,”我一边说着,一边在他身后拉紧手铐,“现在,请您立刻给我钥匙和车,让我走。”


吉尔伽美什在短暂的暴怒之后迅速镇定,他甚至笑了:“让自己的大拇指脱臼?哦,你叔叔也用过这招……让人怀念。”用过这招?我忍不住短暂地愣了一瞬,一时想象不出什么情况能让迪卢木多在他面前铐住双手又借此脱身。“如果我是你,就不会干这么愚蠢又冲动的事情。”


他把闪烁的手机屏幕举到我面前,上面显示着一通尚未接通的来电:“他已经来了,就在楼下,不想见见吗?”


吉尔伽美什,我咬牙切齿,真有你的。


再次见到迪卢木多让我有些局促不安,尽管我已经摘了另一边手铐,把脱臼的拇指装了回去,也没有保持胁迫亲王的滑稽动作(否则那场面太像扭打在一起的继父和继子),但事实就是:我在看到他的那一刻就已经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往哪里看才好。迪卢木多走进房间的时候还带着雨水的味道,他的眼眶底下泛着青,看起来有些憔悴。“嗨,”我移开视线,挠了挠脑后的头发,“小叔叔……好久不见?”


他直接走上前来拥抱了我。“对不起,奥斯卡,”他低声说,“对不起。”


老天,他听上去像是要哭了一样,这可让我更加难受和愧疚了。是我让他难过,是我出言不逊,也是我突然失踪让他担心。于是我僵在半空中的手慌乱地拍了拍他的脊背,努力让自己表现得平静一点。“是我的错,”我闷闷地说,“我不该说那样的话,也不该和你赌气,抱歉。”真奇怪,之前的怨气在见到他的一瞬烟消云散,我不再去想自己因为得不到而产生的扭曲痛苦,反而开始自责自己的任性。“抱歉,迪卢木多。”


“真是感人至深,”吉尔伽美什在我身后冷笑了一声,“这才几天,你们好像有十年没见了一样。”


“既然亲王殿下对这样从场面毫无兴趣,又劳累了一下午,那么劳驾您,”迪卢木多平静地抬手,做了个“请”的姿势,“去别的房间休息一会。”


吉尔伽美什脸上凝固的表情简直要让我笑出来。但他还是骂骂咧咧地离开了,走的时候还把门甩得震耳欲聋,我尽量不让自己的表情显得过于幸灾乐祸。迪卢木多转过头来看向我:“你躲了我们两天半,奥斯卡,知道这可能会有什么后果吗?”


我假装对一旁的玻璃花瓶产生了兴趣,那绿花瓶造型十分抽象,唯一的优点大概就是里面插着新鲜的白玫瑰,吉尔伽美什的确品位独特。“我知道,如果这次绑我的不是吉尔伽美什,付赎金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但我——但我好歹打伤了他的人手,”还勒红了亲王的脖子,但愿迪卢木多没注意到,“我已经不是小孩了,迪卢木多,我不可能一辈子被你保护。”


“奥斯卡。”


我深吸一口气:“你做的事我都知道了,迪卢木多。”


我还是没敢回头看他的表情,周围陷入一片沉默。我想说谢谢,也想说其实你没必要这么做,更想问到底是为什么。我和他没有直系的血缘关系,旁系三代,一棵家族树上遥遥相望的分支,实在没有这样拼命的理由。“吉尔伽美什虽然很讨人厌但是不会在这种问题上欺骗我吧,”我迫使自己继续盯着那瓶玫瑰,十三朵,白得像几团挨在一起的月光,不是个好兆头,“小叔叔,你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


迪卢木多叹了口气,在我身边坐下。“我有时候也感到很矛盾,奥斯卡,”他说,“你是费奥纳的继承人,姓氏是麦克库尔,芬恩把你交给我,是希望我把你培养成最优秀的首领。而你也像我们所期望的那样,无畏不惧,勇敢而聪颖,我一直相信你会做得比我更好。”


“但我同样希望你拥有普通人的生活,可以走在阳光之下,拥有爱人和家庭,回家之后等待你的不是埋伏的枪口而是微笑和拥抱;你可以整晚安睡,不需要把枪和匕首放在枕头之下,不需要满手鲜血和脑浆;你应该有人信任,为人所爱,不用被黑暗拖住脚步,不必用性命去维持地下世界的平衡,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无需担心被人割断喉咙、击穿心脏。我们这样的人注定不会长久,再庞大的组织也总有衰弱的一天,但你理应有比我更好的人生……这就是我的奢望。”


“我很爱你,奥斯卡,”他轻声说道,伸手揉了揉我的头发,“或许是我一厢情愿,但这是我能为你、为费奥纳做到的最好。”


他的手心很温暖,对我来说却有些发烫,烫得眼眶也一块发热,沉重得像吸饱了水。我还是不敢看他,就盯着自己的膝盖,看着它一会模糊一会清晰。如果这时候看到他的表情,我肯定会忍不住。“好吧,小叔叔,”我声音哑了,听起来十分滑稽,“你赢啦。”


我需要和他和解,也需要和自己和解。迪卢木多已经把最好的都留给了我,我没有办法再向他索取更多,虽然我贪婪、自私、难以满足,却深知自己无法忍心再踏出一步,只能把欲望强压回去,尽力朝着他期望的方向走过去。“但你可别再说自己活不长这类的晦气话了,”我拍了一把他的肩膀,“毕竟吉尔伽美什都叫你要多活几年。”


“没想到你还记得这件事。”


“当然,”我哼了一声,“所以我还是讨厌吉尔伽美什,你可别指望我喜欢他。”


他哑然失笑,说好,我知道。然后又补充:但你总有一天是要替代我的。


回去的时候迪卢木多让我先去车里等他,我猜他是要去和吉尔伽美什告别。我在车边回过头,看到亲王靠在门廊边,灯光和晚霞流淌在金发上,留下一个逆光的影子。迪卢木多站在他身旁,似乎伸出手碰了碰他的颈侧,他们低声说了些什么,亲昵又自然,仿佛呼吸都融在一起。


我转过头,打开车门坐了进去。他和吉尔伽美什是利益交换,是逢场作戏还是近乎于爱,都已经和我无关了,就像亲王无法阻止他选择费奥纳,我也无法再用感情绑架他放弃。不知道为什么,我看着他们的影子,仿佛又回到了码头上的那个夜晚,在血腥和海风的咸味里,他们低声交谈,聊着青春、衰老和生死。迪卢木多说:所以我们这些人,从来都不认为自己可以活到衰老的那一天。


他还说,奥斯卡,你总有一天是要替代我的。


事实上,我无法想象迪卢木多不在的世界,无法想象有一天他要躺在棺材里,接受哀悼和鲜花,也许那一天会是雨天,也许鲜花里会有红玫瑰,所有人都打着黑伞,还有人哭着念悼词,可那是谁的声音呢?光是想到那样的场景有朝一日会出现在眼前,我都觉得难受。我并不想因为他的死亡戴上祖母绿戒指,并不想因为他的离去成长蜕变,我想要他长命百岁,想要他同样拥有纯粹的爱和欢愉,而不是为了愿望和理想铤而走险,一步步走得沉重又痛苦。他也还很年轻,他值得更好的未来,从来都是。


我坐在后座上,一边止不住地胡思乱想,一边望着窗外逐渐降临的黑暗。这是八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照的时间在变短,黑夜在变长,于是我意识到,夏天就要结束了。


但没有关系,我想着,没关系。这个夏天结束了,往后还有无数个夏天呢。


END


写完了!随便讲两句吧……本来是想搞三角狗血味,最后好像给我歪成了亲情向和生长痛【。】原本的题目是always summer,来自《故园风雨后》,看过的朋友应该都懂那个意思。因为是奥斯卡的视角,难免带了很多他个人的情绪,也有一些事件没能展现,一些问题最终也没有问出口(比如他其实特别想问刷到底是什么原因对闪真情实感,但是一直没有办法问出来),其实这样留白也挺好的对吧【。


总之感谢阅读!欢迎评论!




评论 ( 34 )
热度 ( 22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