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与坑之歌

© 迷失域
Powered by LOFTER

当谈论迪卢木多时我们谈论什么

关于刷子,随便说两句吧。这两天真的很难受。

迪卢木多·奥迪那固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物,他有太明显的优点和太明显的缺陷。喜欢他的人看到的是高贵的灵魂,不喜欢的人大可以从战力嘲讽到双重标准。

很多人说他对忠诚的追求愚蠢而虚伪,没有事事遵从御主的命令却口口声声说着自己除此以外并无愿望。然而事实上,“忠诚”的概念从属于作品里“骑士精神”的概念,他对骑士精神的追求与信奉始终高于“忠诚”的单一概念,从无改变。忠诚是表,对自我要求近乎严苛的骑士精神是里,在未远川血战的时候他所说的话足以证明这一点。

那么是什么造就了愚忠一样病态的表象?从神话里在仙境以一敌千的所向披靡,到孤身挡住洪流三王的勇武忠义,再到怜悯接纳被所有人拒绝的丑陋老妪的温柔善意,迪卢木多的故事轨迹堪称后世骑士文学的蓝本与范本:足够高尚,足够勇敢,足够传奇,足以令人传诵。但他并不是完美的骑士,因为背叛芬恩产生的遗憾和痛苦是他永远缺失的一环,“被自己践踏的骑士精神”是他无法逃离的噩梦,无限的自责和懊悔催生出执念,使得他无比地想要在新一次的人生中弥补——因此把简单的愿望投射到了错误的方向,造成了扭曲错位的后果。他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追求什么,坚持什么,但是这些不合时宜,也没有人能够给予。悲剧的元素从一开始就准备好了:骑士精神造就他,也约束他,毁灭他。

这样就很有古典的悲剧感和宿命感了,理想毁灭自我,点燃追求的柴薪是自己的尸骨,他是殉道者也是受害者。美而虚无的事物很浪漫,但轻而易举就能被破坏。美的毁灭比美还美,缺憾比完满更完满。这就是我为什么觉得不完美的角色一样迷人,一样足以为人所爱。

以上全是我个人的胡言乱语。最后想说的是,每一个角色都有比刻板印象更深刻的深度和广度,用来玩笑和恶搞的梗永远代表不了全部,TA或许有可以被人诟病的缺点,但TA依旧值得被人喜爱与尊重。

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地爱自己爱的角色。

顺便补充一个问题。之前有看到有个说法是“刷子对主任的态度和对芬恩不一样,还能怼芬恩,双重标准”。

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fz的状态和fgo不一样,肯主任和他舅也不一样。fz的御主是他弥补过往的投影,承载愿望的客体,同时也只是刚刚临时组队的陌生人,但在fgo里他明显可以和年轻版团长稍微放下心结——全盛时期的团长是他的亲人、主君、领导者,完全不同的身份、完全不同的情境自然不能同日而语。何况作者还不一样呢【摊手

我现在其实觉得,改变别人的看法很难也不一定有意义,但是表达自己的看法永远是有用的,所以今天才会唠唠叨叨突然说这么多……总之,希望大家都能舒心、顺利。

评论 ( 32 )
热度 ( 428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